index

統治者禁地

古 典 今 讀

你也應該培養你自己,使你自己配得上神。──古羅馬‧塞涅卡

Et te quoqur dignum finge deo.(Ep.31)──Lucius Annaeus Seneca

 

統治者禁地

 

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(Constantine‧公元306年至337年在位),是第一位皈依基督教的羅馬皇帝。他頒布《米蘭敕令》(The Edict of Milan),確立信仰基督教的合法性與自由。他統治羅馬帝國,萬民匍匐其腳下,但他卻自稱為上主所指定「教會以外的主教」(episkopos ton ektos);也喜自稱為「神僕」(Servus Dei)。他改信基督,但到臨終前才領受聖洗,正式成為基督的門徒。

 

耶穌說,「他的門徒必須不屬於世界,正如他不屬於世界一樣」(《聖經‧約翰福音 17‧14)。只有內在心靈的淨化,才是真正追隨了基督;人類肉身的世界,距天國遙不可及。因此,君士坦丁的統治權威,在人世雖可隻手遮天,號令天下,但他統治之手,絶對無法探進人心的內在世界。因為只有神智慧之手,才能撫摸到人心最幽暗之處。

 

神管轄人的心靈世界

 

古羅馬哲人西塞羅(Cicero)有句名言,「犯錯是人之常情」(Cuiusvis hominis est errare),而杜絶錯誤行為有兩種方法,一是法律,一是哲學。法律是利用刑罸威懾之力;哲學則是訴諸開啓人的理性和良知(《論責任》第三卷17章)。

 

法律是對準肉體,哲學則針對理性。立法者以刑罸之手,用血去清洗人性污垢之處;而哲學則以理性智慧之光,去喚起人心善性的呼應。可以說,人的肉體和心靈是兩個不同世界。一個為君士坦丁所管,一個只屬於耶穌基督。

 

清楚看到,統治者的鐵腕,只能夠觸及人的身體。人的心靈世界,是神的管轄領地,更是人世統治者的禁地,不能逾越雷池半步。

 

難怪阿里士多德(Aristotle)在闡述哲理的《形而上學》中,一開始即論及人類身體五官中的視覺、聽覺和觸覺。他認為視覺最神聖高貴,並將之與捉摸不到的人心智慧相提並論。觸覺則最粗糙低下,因為只有通過肉身觸及的物質性經驗,才能夠識知事物。

 

人的視覺、聽覺及觸覺

 

人的視覺、聽覺、觸覺令人聯想到大自然的閃電、雷霆、霹靂。閃電刺激視覺;雷霆觸及聽覺;霹靂則直接傷及身體。

 

古希臘詩人赫西俄德(Hesiod)在《神譜》中,記述「眾神之王」宙斯與泰坦神決戰一役,他在憤怒中,全力施展閃電、雷霆和霹靂三大殺手鐗,只見「雷聲隆隆,電光閃閃,捲起猛烈火焰,孕育生命的大地在燃燒中塌裂」(690至710)。宙斯運用最血腥的霹靂力量,直接去徹底殲滅敵手。

 

要馴服最粗糙低下的勢力,統治者喜歡借助霹靂的觸覺強暴手段,把只能夠觸及人類身體的權力,施以嚴刑體罰,以牙還牙,要人服從。

 

思想永遠不受禁制

 

古羅馬詩人塞涅卡(Seneca,約公元前4年至65年)睿智地洞察到,統治者只能奴役人的身體,而人的精神依然可以獨立,不能征服(論恩惠,第三卷)。妄圖勞役人的思想、控制人的思想,手持只能觸及人類肉體權杖的統治者,須有自知之明。

 

對此,近代西方哲學家斯賓諾莎(Spinoza‧1632年至1677年),作出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斷論,「如果人的心也和人的舌頭一樣容易控制,每個國王就會安然坐在寶座上」(《神學政治論》‧第20章‧「在一個自由的國家每人都可以自由思想,自由表達意見」一章擘頭之語)。

 

因思想而入罪,人身即使遭囚禁或殺害,但精神還是永遠誅滅不了;專制的統治者妄圖把反抗奴役的思潮加以清洗,粗暴闖入神管轄的心靈世界,最終難免遭僭越之果所反噬,千古不變。

 

《聖經‧馬太福音》記述宗徒伯多祿勸耶穌不要去耶路撒冷赴義,耶穌向伯多祿斥說:「撒旦,退到我後面去!你是我的絆腳石,因為你所體會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(17‧23)。因之,不可一世的羅馬大帝君士坦丁,終其一生,即使權傾天下,卻只能瑟縮在他所「統領外在事物」的有限人世。

 

作者: 陸錦榮。本文版權為匯訊出版有限公司所有。

 

只有神才能管轄人的心靈世界

 

羅馬大帝君士坦丁的統治權威,在人世雖可隻手遮天,號令天下,但他統治之手,絶對無法探進人心的內在世界。因為只有神智慧之手,才能撫摸到人心最幽暗之處。

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,模糊不清,到那時,就要面對面了。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,到那時就全知道了,如同上主知道我一樣。(哥林多前書13‧12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