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古典今讀第一篇

雙 性 性 與 混 沌

神話和傳說中有關雙性性的主題,煥起我們對目前人類現實生活中的組織結構、歷史源流,以至人類未來前途進行深刻的反思。

古典今讀

 

雙性性與混沌

 

近日,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討論「性別認同障礙」(Gender identity disorder)的特輯,揭示一些同時擁有男性與女性特徵的「雙性人」,其內心無比的壓抑與無奈。

 

男女有別,明確區分性別,是人類確定自己身份的重要標準,並按照社會分類,去安排個人的現實生活,井然有序。

 

在古希臘羅馬,「雙性人」被視為「怪物」,遭社群殘酷地清洗。即使後來不再被視為「災星」,必要除之而後快,卻只能成為「自然的錯體」,公開示眾,引發大眾訝異之情,驚嘆大自然莫測高深。獵奇的目光,比尖刀還鋒利。

 

雖然「雙性性」飽受社會排擠,只能游走於主流社會的邊緣荒漠,然而在古代神話和道德領域,雙性性卻佔據異常重要的位置。同時擁有男女雙性持徵的神祗,或先後男女變身,出現性別轉換的現象俯拾皆是。

 

同時擁有雙性,也是典型原始生物的特微。萬物伊始,一切生物同時具備陰陽雙性,渾然天成,而且本身同時包含互為對立的元素。兩性生命若要繁衍,必須首先自我分裂成兩份,才能衍生出下一代。

 

太初一切從無到有

 

古希臘詩人赫西俄德在《神譜》中,便記述了宇宙的緣起。太初從虛無中生成混沌之神卡俄斯 (Chaos),混沌產生了天,由天神烏拉諾斯(Uranus)主管,混沌也產生了地,由大地女神該亞(Ge)統轄。天地未分,天空完全覆蓋了大地,烏拉諾斯牢牢抱緊該亞,日子很久,也沒有開枝昌盛的後代,結果該亞尋求其他泰旦神的協助,由烏拉諾斯的兒子克羅諾斯(Cronus)把父親的生殖器斬斷,天地才分開來。

 

柏拉圖《會飲篇》裡,阿里斯托芬便講述了兩性的結合,必須兩雙先行分離,獨立存在。然而,人類無法從兩性結合之中,實現生命的永恒,於是又回過頭來思念起兩性相互一體融合的原始狀態。

 

盧梭在《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》一書中,千方百計去找尋「原始狀態」,據此去推演人類社會發展的原理。只可惜這仿如夢境,難怪他在序言說,「從人類現今一切構成中,辨別出哪些是原始的、那些是人為的」,「同時還要認清現在不復存在、過去也許從來沒有存在過,將來也許永遠不會存在的一種狀態,這不是一項輕易的工作。」因而他的努力注定徒然。

 

既然無法透過兩性的結合來尋求人類生命的永恒,最終轉向借助神秘主義的結合,去實現靈魂的不朽。擁有雙性,既是男性也是女性;既非男性,亦非女性,也就是「無性」,被視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介。

 

男女兩性的超越

 

古羅馬詩人奧維德《變形記》筆下的雙性占卜人提瑞西阿斯(Tiresias),他能夠跟人類世界和神靈世界溝通,其壽命經歷了七個世代;穿梭於陰陽兩界、處於生與死的中間態;他由男身變成女身,又從女身變為男身,游走於男女兩性的世界,穿越表面上一切對立的矛盾。總之,提瑞西阿斯是人類唯一一個死後仍具意識和理智的人,在在象徵人類世界最根本的矛盾,就是對男女兩性的超越。

 

神話和傳說中有關雙性性的主題,煥起我們對目前人類現實生活中的組織結構、歷史源流,以至人類未來前途進行深刻的反思。

 

雖然雙性人只能徘徊於主流社會的邊緣荒漠,把自己藏身於幽暗之中,但雙性性卻深刻地觸動到人類心靈最隱秘之處。究竟兩性追求另一方伴侶,只是為了繁衍後代的本能意識,還是憶念遠古陰陽混沌一片的最原始自然狀態、希冀殘缺的現世生命能夠重拾整全?大自然的玄奧與無情,動機叵測的「錯體製作」,亘古以來帶給了雙性人和人類社會無限的迷惘......。

 

作者:陸錦榮,本文曾刊《信報財經新聞》。作者稍經修訂成本文。

古典今讀

創新與海盜精神


在喬布斯心目中,冀旗下員工要像海盜般有抱負與野心,勇於冒險,才能在遼闊大海中找到珍寶遍地的金銀島。

知識與伊甸園禁果


「那人已跟我們一樣,有了辨別善惡的知識;他不可以又吃生命樹的果子而永遠活下去」(《創世記‧4‧22》)。

語言作惡的一面


人是政治動物,因為人能夠說話。(《亞里士多徳‧政治學》),似乎是對語言功用的讚頌,但政治舞台卻又往往對言辭的惡毒性,一言興邦,一言喪邦,作出最徹底的暴露,讓人看到語言邪惡的一面。


古典今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