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金融經濟

金 融 經 濟

資本與收入之間的橋樑就是利率,因為資本的價值是未來收入流的現值。故此,不是資本賦予收入以價值,而是收入賦予資本以價值,因為經濟活動本質是前瞻性的。

《The Nature of Capital and Income》──Irving Fisher

 

英國「脫歐」不良後遺症隱現

 

據最新的調查,英國6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(PMI)按月再度下跌,反映英國服務業景氣趨緩,預期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減弱。自從文翠珊政府提前大選並且選戰大敗後,使英國「脫歐」與歐盟談判的前景添上更多不確定性和負面衝擊,企業和消費者的投資與消費行為轉趨謹慎,浮現「脫歐」後遺症的不良徵狀。

 

按IHS Markit/CIPS的調查,6月英國服務業PMI降至53.4,是四個月來最低,低於5月的53.8;也低於路透訪調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的53.5。雖然PMI指數仍然處於50點的景氣榮枯分水線之上,連續第11個月呈現擴張,但企業信心指數卻降到2011年12月以來次低水準;被視為未來景氣指標的新訂單,也降到九個月來最低。

 

英國貿易金融受衝擊

 

文翠珊政府一直堅決走「硬脫歐」路線,並寄望復興現代工業,包括推動科技創新、升級基建、促進自由貿易等手段去重振工業生產、刺激科技和研發投資,以期在「脫歐」後重塑英國經濟,並減小經濟對服務業的依賴程度。不過,「硬脫歐」顯然是一場充滿風險的政治經濟賭博。

 

英國《泰晤士報》去年10月取得一份政府內部文件,披露若然英國「硬脫歐」,英國財政部每年將損失660億英鎊稅收;當脫離歐盟單一市場,轉為採用世貿(WTO)的規制,則英國國內生產總值(GDP)將損失9.5%,按英國2015年GDP規模2.849萬億美元計算,損失約為2700億美元之譜。

 

可以說,「硬脫歐」將使英國貿易和金融業承受顯著衝擊。根據世界銀行去年7月一份報告(《Trade and Investment Implications of Brexit》),英國是全球化一個重要參與者,並且已高度整合於全球價值鏈(Global Value Chains‧GVC)之中,其出口增加值的40%來自歐盟;12%來自美國。因此,退出歐盟單一市場,重新與歐盟各成員國訂立貿易協定,將無可避免對英國出口產生負面影響。

 

全球價值鏈地位下降

 

至於英鎊匯價下跌,郤又未必可以為英國出口帶來優勢,因為實證研究顯示,一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參與程度提高,將降低匯率的出口彈性,從而削弱貨幣貶值所帶來的競爭力;而影響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的因素,主要是「後向連繫」(Backward Linkage),即本國出口商品的國外進口所佔部分。

 

筆者參考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在VOX CEPR's Policy Portal的最新研究資料(Alen Mulabdic, Alberto Osnago and Michele Ruta," Trading off a soft and hard Brexit", 23 January 2017),三人利用世界投入產出數據庫(World Input-Output Database, WIOD)有關貨物,服務和增值貿易的數據(1995 - 2011年),發現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,在單一市場貿易協議的深度擴展之下,服務貿易不僅增加了一倍,同時也深化了英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整合程度,英國向外提供中間投入品和服務在總出口(前向連繫 ‧Forward Linkages)中的增加值增加了31%;而向外購買中間投入品和服務在出口品中的增加值(後向連繫‧ Backward Linkages) 更增加了37%。

 

一旦「硬脫歐」,在特惠貿易協定(Preferential Trade Agreements‧PTA)模式下,估算英國的服務貿易將萎縮48%;GVC「前向連繫」減少18%;GVC「後向連繫」減少25%,在在顯示英國貿易將面對很大壓力。

 

在脫離單一市場成員國資格後,倫敦金融城的地位恐怕也受到衝擊,因為倫敦的金融服務企業,或將失去獲准在歐盟各國自由經營的「金融護照」,無法再直接向歐盟其他成員國的客戶提供服務,甚至危害到作為歐羅結算中心的業務。

 

Target2業務恐受挫

 

目前,近40%有關歐羅的交易在倫敦進行,考慮到英國日後將為非歐盟成員,一旦發生金融危機,歐洲央行擔心,後果將對歐羅的金融穩定性構成巨大威脅,因而有充分理由傾向需要有效掌控歐羅的流動性。

 

因此,英國「硬脫歐」後,所有受制於歐洲市場准入或歐羅流動性的金融業務,包括經由目前歐羅區各國中央銀行之間進行支付清算的「第二代泛歐實時全額自動清算系統」(Target 2)結算的業務,都有可能轉移到歐羅區其他的金融中心,起碼部分會轉移,令若干總部設在倫敦的金融企業考慮外遷;外國直接投資(FDI)進入恐怕也躊躇不前,使資本淨流出的壓力浮現,加上在貿易上可能出現的挫折,英鎊前景實難予人樂觀,反覆告跌。

 

由於金融部門的規模佔英國GDP的比重高達800%,金融業對英國GDP的貢獻率近一成,「硬退歐」後,批發金融服務將失去一定程度支撐,使大批從業人員面對失業的風險,經濟增長速度承載持續性的下降壓力。短期而言,英鎊匯價經大跌後目前雖告喘定,但當英國啟動退歐法律程序後,中長期看,英鎊料將承受真正的巨大下跌壓力考驗。

 

本文內容曾於HKEJ Global Plus發表。今經作者更新資料修訂。

 

英國脫歐談判充滿不確定性風險

 

政府內部文件披露,若然英國「硬脫歐」,離開歐盟單一市場,轉為採用世貿(WTO)的規制,則英國國內生產總值(GDP)將損失9.5%。

歐羅區各國中央銀行之間進行支付清算的「第二代泛歐實時全額自動清算系統」(Target 2)結算的業務,脫歐後,倫敦會失去當前的經營優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