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唐詩畫譜

唐詩畫譜

一本 為詩、書、畫三美合一的版畫圖譜。詩選唐人五言、六言、七言各約五十首。刻工精巧,盡顯詩書畫雕刻超卓造詣。本書由明代集雅齋主人黃鳯池編輯。

書海尋珍

 

唐詩畫譜 (明)黃鳯池編輯

 

 

《唐詩畫譜》於明朝萬曆年間刊行,為明代新安集雅齋主黃鳳池編輯,為詩、書、畫三美合一的版畫圖譜。詩選唐人五言、六言、七言各約五十首,書法出自明代名士焦竑、董其昌、陳繼儒手筆,畫則請當時著名畫家蔡沖寰、唐世貞為之染翰,刻版出自徽派名工劉次泉等之手,堪稱「四絕」。被時人譽為「詩詩錦繡」字字珠璣,畫畫神奇」。

 

本書為上海古籍出版社根據上海圖書館、北京大學圖書館、華東師大圖書館等單位藏的早期印本,挑選精美版面,合成一書,影印而成,於1982年出版。

 

值得一提,中國版畫起源甚早。明季之際,金陵、建安、新安為全國三大刻書中心,雕鏤精巧。當中徵派(新安)之作,尤為精美。本書刻工劉次泉,為徵派名工。從書中可見,劉氏所刻,線條穩健,刄鋒不露,尤其對配景山水的皴法,變陽刻為陰刻,頗饒趣味,在明版中不見,尤顯本書珍貴。

 

購書查詢

 

enquiry@infowide.com.hk

 


唐詩畫譜

書海尋珍

唐詩版畫圖譜


中國古代藝術,向有詩書畫三者合一的傳統。《唐詩畫譜》正是具此一傳統特色的佳作。由明末新安集雅齋主人黃鳯池所編。請當時著名畫家為之圖,請求書家為之書,備受畫界書林所稱許。

 

購書查詢

 

enquiry@infowide.com.hk

 


書畫名家各顯絶技


書法出自明代名士焦竑、董其昌、陳繼儒手筆,畫則請當時著名畫家蔡沖寰、唐世貞為之染翰,盡顯當代藝術精湛造詣。在版畫藝術史上,應可記一筆。   


徽派名工劉次泉精雕巧鏤


本書刻工劉次泉,為徵派名工。從書中可見,劉氏所刻,線條穩健,刄鋒不露,尤其對配景山水的皴法,變陽刻為陰刻,頗饒趣味,在明版中不多見,尤顯本書珍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