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廣東武術史

廣 東 武 術 史

相傳至善是少林寺禪師,傳技於廣州光孝寺。作者查過少林寺的寺譜,在那個70個字的僧輩中,是沒有「至」字輩;方世玉和洪熙官也只是小說家筆下的人物。

書海尋珍

 

廣東武術史

 

地方武術史書。曾昭勝等編著。1989年10月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。該書是在10年武術挖掘、整理工作的基礎上,走訪全省12個地、市,66個縣和300多位民間老拳師,召開136次座談會,查閱有關史書、傳記、雜記、文書檔案、年鑒、縣誌、報刊等500餘種,搜集資料350余萬字,經過分析、考證、篩選而寫成的。它是一部集思想性、科學性、資料性於一體的記錄廣東武術活動的史書。

 

全書共分三編20章58節,分古代、近代、當代三個歷史時期,約22萬餘字。它既是一部地方武術史書,又是研究武術拳械的參考文獻,適合於武術愛好者、武術 工作者和研究人員參考使用。

 

《中國武術百科全書》

 

目錄

 

第一編 廣東古代武術史(上古-公元1840年)

 

第一章 廣東古代武術的孕育與萌芽

第二章 兵器的出現武術運動的發展

第三章 嶺南自古多武將

第四章 武科場上顯武功

第五章 廣東古代武術的發展與傳播

 

第二篇 廣東近代武術史(公元1841-1949年)

 

第一章 武術在反帝反封建鬥爭中的作用

第二章 武壇上的集會結社

第三章 多式多樣的武術活動

第四章 廣東武術的來龍去脉

第五章 向海外傳播的廣東武術

 

第三篇 廣東現代武術史(公元1850-1987年)

 

第一章 新中國成立後的廣東武術運動

第二章 武術工作新的里程碑

第三章 武術挖整 瑰寶增輝

第四章 廣東拳種流派的來源和特點

第五章 廣東武術的組織機構

第六章 競技場上顯英雄

第七章 培養武術骨幹 開展學術活動

第八章 友好往來見親情

第九章 廣東武術藏書與出版

第十章 武術人物

 

附錄:引証文獻資料

 

購書查詢

 

enquiry@infowide.com.hk

 

書海尋珍

書法常識


啟功教授說,他常向朋友勸告,要學書法,有錢,多買字帖,少買論書法的書;有時間,多看帖、臨帖,少看論書法的書。

中國貨幣史


自清代乾嘉以來,研究和收藏錢幣的風氣很盛,造假錢的人也多了,作者把歷代重要錢幣學述著作扼要介紹,去偽存真。因此,本書在貨幣史和錢幣史上,都有極高的參考價值。

羅馬法原論


作者周枏(1908--2004),字叔廈,他在中國法學界有「羅马法的活字典」之美譽。周枏和他的《羅馬法原論》一書,都同樣歷盡時代的辛酸。

\

錢鍾書論學文選(六卷‧齊)


從前愚民政策是不許人民受教育,現代愚民政策是只許人民受某一種教育。不受教育的人,因為不識字,上人的當,受教育的人,因為識了字,上印刷品的當,像你們的報紙宣傳品、訓練幹部講義之類。──圍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