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tradewar

今 人 今 事

如今美國不再依賴以「中美合作」方式,去應對心目中的地區安全和戰略利益,而轉向以強化戰略存在、戰略主導地位來緊握地區安全秩序的主導權。

 

貿易戰長期化 北京嚴陣以待


 

中美貿易戰是一場超越經濟領域的大國權力博弈,短期之內,難望兩國能夠止息干戈。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20日再向中國施壓,威脅已做好對價值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準備。與之前對美國施壓馬上予以「奉陪到底」還擊不同,今回中國官方保持沉默,相對低調,沒有發出任何聲明,反映中國試圖扭轉被動之勢,以隱性和主動策略,來應對這場可能持久的大國權力博弈。

 

在貿易戰正酣之際,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亞非五國,與非洲大陸最西端的塞內加爾建立貿易關係,為「一帶一路」建設重要的路線延伸點,孵化未來的政治經濟實力。

 

冀歐盟保持中立

 

與此同時,北京就美國保護主義徵稅行為,先後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,借助世貿組織的多方架構,並以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體制,把單方應對美國之鬥,提升為貿易多邊主義對抗單邊主義正義之爭,且試圖拉攏歐盟「聯手抗美」,然而歐盟未為所動。不過,認同貿易多邊主義和利益考慮,亦制約了歐盟在中美貿易戰中向北京「施放冷槍」。只要歐盟保持中立,中國便可大大減輕貿易戰中兩面受敵的壓力。不過,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於7月25日會晤,雙方達成協議,大大緩和了跨大西洋貿易戰風險,也使歐盟的「中立性」打上一個問號。

 

在內部方面,應對中美貿易戰可能不斷升級風險,中國加快市場開放步伐,尤其向歐盟國家擴大市場開放,以坐實歐盟在中美貿易戰中的「中立性」,國務院於7月9日下發通知《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意見》,積極優化進口結構、優化國際市場佈局;7月24日,國務院更以「不確定性」為由,提出減稅和推動基建支出的組合措施,凝聚更大力度刺激需求,以抵銷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傷害,顯示北京與美國長期對峙做足準備,嚴陣以待。

 

衰落之憂化為遏制之手

 

很明顯,特朗普政府對華發動貿易戰,且得到國內相當社會基礎支持,實在跟當前美國內部社會變化有關。據皮休研究中心2016年一項調查, 2000年至2014年間,美國229個都市區中,有203個的中產階層數量萎縮(見America’s Shrinking Middle Class: A Close Look at Changes Within Metropolitan Areas報告)。若以實際收入衡量,美國不同階層家庭人口的收入中位數呈現下降,而平均數上升,反映美國社會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。

 

可以看到,特朗普的支持者中,不乏白人中產家庭,因而對「工作機會給中國偷去」難免心生怨懟。更重要一點是,中產階層萎縮,貧富懸殊,使美國缺乏一個強大的中產階層基礎,去支撐經濟長期而強力增長,國力有衰落之憂,因而難免對中國崛起高度防範,最終施以遏制之手。

 

中美摩擦成為常態

 

如今美國不再依賴以「中美合作」方式,去應對心目中的地區安全和戰略利益,而轉向以強化戰略存在、戰略主導地位來緊握地區安全秩序的主導權,「讓美國再次偉大」。因此,今次中美貿易戰的本質,可視為二戰後國際秩序與全球安全體系的變與不變之爭;也注定今後中美在貿易和技術領域的激烈摩擦與競爭,帶有長期性。

 

照目前形勢觀察,北京在中美實力仍然有差距的競爭下風中,小心翼翼,透過加快推動「一帶一路」建設、揮動維護多邊貿易秩序和體制旗幟、進一步開放市場、再透過減稅和推動基礎設施支出的組合,穩住內部經濟,以隱性與顯性結合的手段,來同美國周旋。

 

戰略與經濟威懾

 

春秋戰國時,齊威王問孫臏,敵眾我寡、敵強我弱,如何用兵?孫臏回答說,「命曰『讓威』,必藏其尾,令之能歸......以待敵能」,所謂讓威,是不在敵人前顯示軍威,避開敵人鋒芒,掩蔽後隊,留路以便後退......待敵人疲憊之後作戰取勝。如今中國對美國咄咄逼人之勢,轉趨低調應對,是掩蔽戰略後着抑或另有所圖,有待觀察。

 

記得諾曼‧安吉爾(Norman Angell)爵士曾錯誤估計,大國之間的經濟相互依賴會阻止交戰(見《The Great Illusion》一書,1912出版),認為戰爭有利可圖的想法已經成為「大幻覺」,可惜二次大戰最終爆發。不過,由於英國在1914年把所持的德國股票迅速拋售,把損失減至可承受水平,經濟傷亡不算慘重。然而,如今中美在雙方國內持有大量企業和房地產,關係千絲萬縷,「經濟威懾」不可同日而語,相信會制約中美兩國由貿易戰轉化為全面血腥敵對;也為中美貿易戰留下談判與暫時休戰的空間。無論如何,中美如今在國際秩序和全球安全體系中的權力博弈,無可避免為世界政治經濟帶來持續性和巨大的變化風險。

 

本文曾刊於EJGlobal Plus 2018-07-28。經作者陸錦榮同意本社刊登。

 

中美貿易戰未見緩和迹象


特朗普政府對華發動貿易戰,且得到國內相當社會基礎支持,實在跟當前美國內部社會變化有關。



國務院提出減稅和推動基建支出的組合措施,凝聚更大力度刺激需求,以抵銷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傷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