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蘿蔔

人 本 與 健 康

《食療本草》載,蘿蔔「性冷,利五臟,輕身益氣」。簡言之,蘿蔔能消食去積滯,化痰熱,解麥麵之毒,其種籽名萊菔子,主下氣定喘。

 

﹝涉醫文學﹞

 

冬吃蘿蔔夏吃薑

 

清代文人阮葵生在所著《茶餘客話》一書中,談及乾隆年間文淵閣大學士李光地於秋冬夜讀時,一邊看書,一邊吃蘿蔔,吃光盂盤的蘿蔔後才就寢。李光地是否嗜吃蘿蔔不得而知,但蘿蔔養生之效;行氣消食、去邪熱氣之能,中和陰陽,他無疑了然於胸。雖然這記述簡短,不過,李光地吃的時機和吃法,郤揭示了蘿蔔如何調養人體的隱性機制。

 

蘿蔔為十字科植物萊菔的根,據(唐)孟詵《食療本草》載,「性冷,利五臟,輕身益氣」。簡言之,蘿蔔能消食去積滯,化痰熱,解麥麵之毒,其種籽名萊菔子,主下氣定喘。

 

李光地睡前吃蘿蔔

 

細看阮葵生的描述,李光地「每秋冬夜深,飽餐後。點燃燭炬,攤書夜讀,把生蘿蔔切成寸許方塊,置滿一盂盤。當寫讀到精詣之處,需要深思時,便停筆嚐一兩方生蘿蔔,吃光盂內蘿蔔才就寢」(卷八,飲啖過人)。他吃的時機選擇晚間上床睡覺之前、一年秋冬之際,顯然很懂得「上床蘿蔔下床薑」、「冬吃蘿蔔夏吃薑」的養生原理。

 

據(明)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闡釋,「萊菔(蘿蔔)根、葉同功,生食升氣,熟食降氣」。按醫家觀點,吃生蘿蔔,產生升氣作用;吃熟蘿蔔,則降氣。所謂降氣,是指氣往下焦走,這樣一來,便可強化腎臟和膀胱等功能,有利尿功效。吃生蘿蔔則升氣,即氣往上焦走,反而不致尿頻。在北方苦寒冬天,睡到中夜,若要從暖烘烘的被窩中爬出來如廁,端的很難受。所以,李光地夜讀伴吃生蘿蔔,顯然取得了應天適體的生命保養效果。

 

陽氣在表 胃中虛冷

 

為什麼冬寒反而吃涼性的蘿蔔,夏天吃性辛溫的薑?似可從(東漢)張仲景《傷寒論‧辨脈法》中一段話得到解答,「五月之時,陽氣在表,胃中虛冷,以陽氣內微,不能勝冷,故欲著複衣;十一月之時,陽氣在裏,胃中煩熱,以陰氣內弱,不能勝熱,故欲裸其身」。

 

按內經系統,地支巳、午、未對應四、五、六月,此際陽氣呈升發、向上、向外,在「天人相應」下,體裡的陽氣亦趨向體表,體裡陽氣自然虛少,故「陽氣在表,胃中虛冷」,故想穿著有夾層內裝綿絮的衣服保暖。到冬季(亥、子、丑月),此際三陰氣盛,陽氣則趨向收斂、向下、向內,致外陽漸虛少,內陽日增,故「陽氣在裡,胃中煩熱」,很想脫去衣服,以疏洩陽熱。由是「冬吃蘿蔔夏吃薑」,充份展現了古人對保養生命的實碊智慧。

 

筆者記得曾讀張合順所著《陰陽定乾坤》一書,作者同樣在「天人相應」框架下,從另一角度作出闡釋。他據陰陽消長、同性相斥原理,提出「秋冬季節,自然界的陰性逐漸增加,自然界的各種物質和生命,也會將更多的陰調到其結構外層,以抵禦外界強陰對結構的破壞」,物種自保,致內體「陰微陽盛」;五月夏熱,變化機制相同,但陰陽走向則相反,內體呈「陰盛陽微」。

 

蘿蔔的文學幽怨

 

蘿蔔除為良藥,亦為美食。但蘿蔔在文學上的出場,卻予人憂傷之感。《詩經‧邶風‧谷風》說——「習習谷風,以陰以雨。黽勉同心,不宜有怒。采葑采菲,無以下體?德音莫違,及爾同死......」。天氣暖和,習風吹拂,夫婦應當黽勉同心,不宜有所遷怒。採擷葑(蔓菁,即大頭菜)、菲(葍,即蘿蔔),看到蔓菁和蘿蔔的葉子好看,便把蔓菁和蘿蔔的根丟棄了。勿忘山盟海誓諾言,白頭終老……。(宋)朱熹《詩集傳》注解,「棄婦用葑、菲自喻,指責丈夫不應『以其顏色之衰,棄其德音之善』」。採葑菲取葉棄根,喻丈夫不應因妻子色衰而棄情義,詩歌充滿幽怨。

 

隨著蘿蔔栽植技術提高,在不同烹調技巧拱托下,蘿蔔的美味慢慢改變了在文學上出場的傷感角色。(宋)孟元老《東京夢華錄‧州橋夜市》便記汴梁夜市有販賣薑辣蘿蔔一道美食。北宋大文豪蘇軾精心炮製的東坡羮,更贏得不少食家掌聲。

 

東坡羮的竅妙製法

 

其製法也很簡單,「不用魚肉五味,有自然之甘,其法以菘,若蔓菁,若蘆菔(蘿蔔),若薺揉洗去汁,下菜湯中,入生米為糝,入少生薑,以油碗覆之其上,炊飯如常法。飯熟羮亦爛可食」(見《東坡羮頌引》)。

 

蘇東坡不用肉和調味料,以白菜、大頭菜、蘿蔔、薺菜等蔬菜為主料,先揉洗乾淨,除去疏菜的苦味和土味,然後下鍋煮湯。下鍋前,在鍋的四壁均勻地抹上食油,再取一個大瓷碗,同樣在內壁邊緣塗上油。之後,把白菜、蘿蔔、大頭菜和薺菜切碎,放入沸水中煮,並放入搗碎的大米和少許生薑,把抹了油的大瓷碗覆蓋在鍋上。米菜同煮,本來很容易沸溢,但鍋邊和碗壁有油,沸沫遇油即止,可見東坡不愧是在行食家。待米粒也煮熟以後,糝湯即成。順帶一提,「糝」原義是把食物弄碎,撒到菜羮之中。

 

福兮禍所伏

 

(清)李漁在所撰《閑情偶寄》中說,把生蘿蔔切絲,伴以醋食,下粥最宜。不過,他最恨食後打噯,噯必出穢氣,本想戒食,但蘿蔔「生則臭,熟則不臭」,他便喻以「初見似小人,而卒為君子者等也」為藉口,繼續飽其口福。然而,好壞並存,陰陽互根,相互轉化,被視為天下生成之本元。蘿蔔之所以能解麵毒,因為古人發現,小麥磨成麵粉後,性質由涼轉熱,熱性壅積,食後難免出現不適,因而認為是「麵毒」作用,恰好蘿蔔性涼,故能制麵毒。噫!生蘿蔔升氣,熟蘿蔔降氣;小麥磨成麵粉,性質由涼變熱,相反相成,也注定人世間禍兮福所倚,福兮禍所伏。

 

作者:陸錦榮 本文曾刊《信報財經新聞》副刊版,2018年12月31日

 

 

(宋)孟元老《東京夢華錄‧州橋夜市》便記汴梁夜市有販賣薑辣蘿蔔一道美食。北宋大文豪蘇軾精心炮製的東坡羮,更贏得不少食家掌聲。

(宋)朱熹《詩集傳》對《詩經‧邶風‧谷風》注解,指「棄婦用葑、菲自喻,指責丈夫不應『以其顏色之衰,棄其德音之善』」。採葑菲取葉棄根,喻丈夫不應因妻子色衰而棄情義,詩歌充滿幽怨。